山东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特征研究

关键词: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空间格局特征 土地利用变化 1km格网 区划

英文摘要

基于遥感技术获取山东省2000年、2005年和2010年土地利用数据,并运用GIS空间分析技术生成1km格网土地利用类型面积结构数据以支持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动态特征及其区划研究。结果表明:1)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空间差异显著,10年间土地利用变化总体上不利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价值量的维持。2)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空间格局总体稳定,但总量下降明显,土地利用空间格局决定了大部分区域具有较高的供给服务价值,而文化服务价值则普遍较低。3)过去10年,除水源涵养和娱乐文化服务价值加速增长外,其他的单项服务价值均持续降低,土壤形成与保护功能的价值损失量和损失率最突出。4)对生态服务价值格局与动态特征进行区划,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