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10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及驱动力分析
侯婉1,2,3,4,5; 侯西勇1,4,5; 孙敏1,4,5; 宋百媛1,3,4,5
发表期刊世界地理研究
ISSN1004-9479
2021
卷号30期号:4页码:813-825
关键词土地利用/覆盖变化 驱动力分析 多源数据融合 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
中文摘要土地利用/覆盖变化是全球变化研究的重要问题,而海岸带则是该领域研究的热点区域。以三套土地利用/覆盖数据(MCD12Q1、CCI-LC和GlobeLand30)为基础,采用基于一致性分析和模糊集合理论的数据融合方法,获取2000年和2010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土地利用/覆盖分类信息,进而分析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特征及驱动因素。结果表明:十年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土地利用/覆盖变化方式主要以耕地萎缩和林地扩张为主,其次是湿地扩张,再次是草地和裸地萎缩,最后是灌木地和人造地表扩张;土地利用/覆盖类型之间的相互转换面积较小,仅占研究区总面积的4.22%,其中分布面积占优势的变化类型为耕地–林地–草地相互转换、灌木地–裸地相互转换、林地转为湿地以及林地转为灌木地等。地形因素、气候分异等自然驱动力深刻影响着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的宏观格局,而人口压力增大、经济高速发展、政策的颁布与实施等人文驱动力则是推动十年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的主要原因。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XDA190602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31461143032)。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38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2.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安徽芜湖241002;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4.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5.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青岛26607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婉,侯西勇,孙敏,等. 2000—2010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及驱动力分析[J]. 世界地理研究,2021,30(4):813-825.
APA 侯婉,侯西勇,孙敏,&宋百媛.(2021).2000—2010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及驱动力分析.世界地理研究,30(4),813-825.
MLA 侯婉,et al."2000—2010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及驱动力分析".世界地理研究 30.4(2021):813-8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0—2010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13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婉]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孙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婉]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孙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婉]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孙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0—2010年亚欧大陆中低纬度海岸带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及驱动力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