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衣芽孢杆菌MB01产抗菌性脂肽的发酵条件优化
孔亚超1,2,3; 陈玉林1; 彭健1; 陈卫卫1,2,3; 李俊德1,2,3; 胡晓珂1,2,3
发表期刊食品科技
ISSN1005-9989
2020
卷号45期号:8页码:8-14
关键词地衣芽孢杆菌 脂肽 发酵条件 响应面法
中文摘要该课题组分离得到一株对副溶血性弧菌有良好抑制作用的地衣芽孢杆菌,对其产抗菌脂肽的发酵培养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3种基础培养基中,Landy改进培养基为最佳培养基;Plackett-Burman试验结果表明葡萄糖(P《0.05)、L-谷氨酸钠(P《0.01)、MgSO4(P《0.01)和KH2PO4(P《0.01)是影响脂肽产量的关键因素。在此基础上,采用响应面试验确定了培养基关键因素最佳水平,得到最优组合为:葡萄糖31.06 g/L、L-谷氨酸钠6.01 g/L、MgSO4 0.77 g/L、KH2PO4 1.35 g/L,在此条件下,脂肽产量为476.23 mg/L,相较优化前产率提升15.32%。研究结果为产抑制副溶血性弧菌的抗菌脂肽大规模生产奠定基础。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576165) ; 烟台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17ZH092) ; 青年科学家合作伙伴项目(Y9290102)。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28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2.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青岛266237;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亚超,陈玉林,彭健,等. 地衣芽孢杆菌MB01产抗菌性脂肽的发酵条件优化[J]. 食品科技,2020,45(8):8-14.
APA 孔亚超,陈玉林,彭健,陈卫卫,李俊德,&胡晓珂.(2020).地衣芽孢杆菌MB01产抗菌性脂肽的发酵条件优化.食品科技,45(8),8-14.
MLA 孔亚超,et al."地衣芽孢杆菌MB01产抗菌性脂肽的发酵条件优化".食品科技 45.8(2020):8-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地衣芽孢杆菌MB01产抗菌性脂肽的发酵条(41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亚超]的文章
[陈玉林]的文章
[彭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亚超]的文章
[陈玉林]的文章
[彭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亚超]的文章
[陈玉林]的文章
[彭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地衣芽孢杆菌MB01产抗菌性脂肽的发酵条件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