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极端气候时空特征

摘要

《中国沿海极端气候时空特征》主要内容包括中国沿海地区极端气候事件(极端气温事件和极端降水事件)的时空特征、植被指数对极端气候的响应机制,以及极端气候及其变化趋势对沿海地区人口和GDP的影响特征分析。《中国沿海极端气候时空特征》首先从位置与范围、自然地理特征、社会经济状况及自然灾害概况方面介绍了中国沿海地区的基本特征;然后综述了国内外极端气候事件的定义、分类、指数及影响等研究进展,并针对极端气候事件变化的检测方法和手段等展开了较详细的描述;接着重点分析了中国沿海地区极端气温事件和极端降水事件的时空变化特征、中国沿海地区归一化植被指数的变化及其对极端气候的响应特征,以及极端气候对中国沿海地区的人口和GDP总量的影响特征;最后总结了中国沿海地区极端气候变化的影响特征,提出了极端气候灾害综合防治的对策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