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S和GIS的黄河三角洲主要人工地物时空特征分析
徐鹤1,2,3,4; 侯西勇1,3,4; 李东1,3,4; 韩美5; 刘玉斌1,2,3,4; 王晓利1,3,4; 樊超1,2,3,4
发表期刊遥感技术与应用
ISSN1004-0323
2022
卷号37期号:3页码:751-762
关键词RS GIS 黄河三角洲 人工地物 时空特征
中文摘要油井、风机和道路是黄河三角洲区域的主要人工地物,明确其时空特征对保障黄河三角洲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利用Landsat、SPOT、高分二号等中、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提取并建立2000年和2015年黄河三角洲主要人工地物分布数据集,使用核密度法、平均最近邻法、加权分析法、克里金插值法和空间自相关分析法分析2000~2015年黄河三角洲人工地物的时空特征。结果表明:(1) 2015年风机空间分布具有不均衡性,呈现两大核心区为主、3个小集聚区为辅的空间分布格局,总体呈西北—东南走向,空间集聚特征明显;(2) 2000年和2015年油井空间分布具有不均衡性且存在时间变异特征,2000年油井呈现两大核心为主,团块成片分布为辅的空间分布格局,2015年油井呈现三大核心区为主、核心区周围油井呈鞍状分布的空间格局特征;(3) 2000~2015年黄河三角洲路网密度不断提高,空间集聚特征明显,路网密度高值主要分布在黄河三角洲中部地区,并呈现向西部和南部扩散趋势。总的来说,黄河三角洲地区人工地物数量大、分布范围广、增长速度快,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通过识别和分析黄河三角洲人工地物及其时空特征,可为该地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49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3.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4.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5.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山东济南25035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鹤,侯西勇,李东,等. 基于RS和GIS的黄河三角洲主要人工地物时空特征分析[J]. 遥感技术与应用,2022,37(3):751-762.
APA 徐鹤.,侯西勇.,李东.,韩美.,刘玉斌.,...&樊超.(2022).基于RS和GIS的黄河三角洲主要人工地物时空特征分析.遥感技术与应用,37(3),751-762.
MLA 徐鹤,et al."基于RS和GIS的黄河三角洲主要人工地物时空特征分析".遥感技术与应用 37.3(2022):751-7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RS和GIS的黄河三角洲主要人工地物(514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鹤]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李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鹤]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李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鹤]的文章
[侯西勇]的文章
[李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RS和GIS的黄河三角洲主要人工地物时空特征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