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滨海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遥感分析
郭玉1,2,3,4; 孙天旭5; 董丽洁6; 郑燕凤5; 陈雪5; 张勇5; 侯西勇1,3,4
发表期刊湿地科学
ISSN1672-5948
2023
卷号21期号:6页码:850-859
关键词湿地 景观格局 生境质量 山东省 Sentinel-2
中文摘要湿地是地球表层重要的生态系统,其在水质净化、维持生物多样性、气候调节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研究湿地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具有重要意义。基于2015年和2022年的Sentinel-2A影像,对山东省滨海湿地进行分类,分析湿地景观格局的动态变化特征,并利用Google Earth Engine(GEE)平台构建遥感生态指数,评估湿地对周边区域生境质量的“辐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与2015年相比,2022年山东省滨海湿地面积略有减少(净减少117.75 km^(2)),各类型湿地中盐田面积减少最为突出,其次是淤泥海滩和河口三角洲;沿海7个地市中,潍坊市、东营市和滨州市湿地面积的减少较为显著;滨海湿地景观破碎化加剧、聚合度降低且形状趋于复杂,优势景观类型对景观整体的控制作用逐渐增强;湿地对周边区域生境质量的“辐射”效应显著,离湿地越近,生境质量越高,在距离湿地0~500 m范围内,遥感生态指数随距离增长而显著衰减,在0~200 m范围内“辐射”效应最为显著。研究结果可以为山东省滨海湿地资源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22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3.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4.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5.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院,山东济南250014;
6.浙江海洋大学,浙江舟山31602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玉,孙天旭,董丽洁,等. 山东省滨海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遥感分析[J]. 湿地科学,2023,21(6):850-859.
APA 郭玉.,孙天旭.,董丽洁.,郑燕凤.,陈雪.,...&侯西勇.(2023).山东省滨海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遥感分析.湿地科学,21(6),850-859.
MLA 郭玉,et al."山东省滨海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遥感分析".湿地科学 21.6(2023):850-8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玉]的文章
[孙天旭]的文章
[董丽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玉]的文章
[孙天旭]的文章
[董丽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玉]的文章
[孙天旭]的文章
[董丽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