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地形下降水的高空间分辨率插值方法研究
郎立晨1; 唐诚1; 高星2; 李志慧2; 吴锋2
发表期刊地理学报
ISSN0375-5444
2023
卷号78期号:1页码:101-120
关键词PRISM complex terrains precipitation interpolation high-resolution precipitation products dry hot valleys Yuanjiang River Basin PRISM 复杂地形 降水插值 高分辨率降水产品 干热河谷 元江流域
英文摘要复杂地形山区降水格局在多种地形要素的综合影响下呈现出显著异质性特征,弱化了降水站点观测资料的空间代表性,限制了遥感及再分析产品的适用性及传统插值方法的准确性。常用的PRISM降水插值算法通过提取并权重化地形要素,借助加权最小二乘算法对降水站点观测数据进行空间插值,被广泛应用于降水产品制备。本文针对PRISM算法对中小地形地貌刻画能力不足的问题,在解析影响复杂地形降水模式的地形要素的基础上,改进了PRISM的地形要素计算与权重化过程,同时,考虑到实际日降水量的随机性,将改进后的PRISM嵌入到“平均态日降水—比值”插值框架,构建了适用于复杂地形的日降水插值算法MPRISMR。随后,以具有复杂地形特征的元江流域为例,通过交叉验证及与ERA5-Land和TRMM_3B42降水产品的对比分析,发现该算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与可靠性。结果表明,在元江流域23个气象站点上,MPRISMR的插值结果与观测值的相关系数、相对偏差的中位数分别为0.72、0.98%,总体上优于ERA5-Land和TRMM_3B42日降水产品。另外,MPRISMR插值结果的精度随时间变化更小,更为稳定。最后,研究基于MPRISMR制备了空间分辨率约3 km的元江流域日尺度降水格网数据。本文可为复杂地形的陆面模式或流域水文水质模型提供高精度降水驱动场数据产品,从而支持流域可持续管理决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2358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郎立晨,唐诚,高星,等. 复杂地形下降水的高空间分辨率插值方法研究[J]. 地理学报,2023,78(1):101-120.
APA 郎立晨,唐诚,高星,李志慧,&吴锋.(2023).复杂地形下降水的高空间分辨率插值方法研究.地理学报,78(1),101-120.
MLA 郎立晨,et al."复杂地形下降水的高空间分辨率插值方法研究".地理学报 78.1(2023):101-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2-复杂地形下降水的高空间分辨率插值方(569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郎立晨]的文章
[唐诚]的文章
[高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郎立晨]的文章
[唐诚]的文章
[高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郎立晨]的文章
[唐诚]的文章
[高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2-复杂地形下降水的高空间分辨率插值方法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