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50年代以来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变化特征分析
张春艳1,2,3,4; 刘昭华1; 王晓利3,4; 侯西勇3,4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ISSN1000-3096
2020
卷号0期号:2页码:10-21
关键词热带气旋 登陆个数 登陆频次 登陆强度 登陆位置
中文摘要基于1951—2017年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路径资料,利用趋势分析、R/S分析以及周期分析等方法对近67年来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个数、频次、强度以及登陆位置等热带气旋活动特征进行深入分析,结果表明:(1)近67年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个数和频次均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分别为0.003个/a和0.008次/a,但变化趋势均不显著,未来一段时期热带气旋登陆个数、频次将呈缓慢增加趋势。(2) 6—10月是热带气旋发生和登陆的高频期,其中,8月份热带气旋的发生次数和登陆中国的次数均最多。(3)历年最低中心气压、平均中心气压均呈增加趋势,且最低中心气压通过了M-K显著性检验;热带气旋登陆强度总体呈减弱趋势,且未来一段时期将继续呈减弱趋势,但高强度热带气旋呈显著增加趋势。(4)广东、台湾、海南、福建和浙江是热带气旋的主要登陆地;热带气旋的登陆位置呈向东、向北偏移趋势,且未来时期该偏移趋势仍将持续。利用热带气旋路径数据分析1951—2017年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数量、强度等变化,旨在深入认识影响中国的热带气旋活动的特征及规律,为热带气旋的预报、预警及防灾减灾工作等提供科学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62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江西理工大学建筑与测绘工程学院,江西赣州341000;
2.重庆市万州区规划设计研究院,重庆404000;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4.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春艳,刘昭华,王晓利,等. 20世纪50年代以来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变化特征分析[J]. 海洋科学,2020,0(2):10-21.
APA 张春艳,刘昭华,王晓利,&侯西勇.(2020).20世纪50年代以来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变化特征分析.海洋科学,0(2),10-21.
MLA 张春艳,et al."20世纪50年代以来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变化特征分析".海洋科学 0.2(2020):1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世纪50年代以来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变(188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春艳]的文章
[刘昭华]的文章
[王晓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春艳]的文章
[刘昭华]的文章
[王晓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春艳]的文章
[刘昭华]的文章
[王晓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世纪50年代以来登陆中国热带气旋的变化特征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