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激光偏振技术的海洋牧场水下成像技术研究
王伟亭1,2; 冯巍巍2,3,4; 朱智林1; 金维维1,2
发表期刊光电子.激光
ISSN1005-0086
2021
卷号32期号:6页码:581-586
关键词偏振技术 激光光源 图像获取 海洋牧场
中文摘要良好的水下视觉环境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提,海洋牧场的建设对水下成像技术提出新的要求,但是受水体环境吸收及散射影响,光信息丢失严重,用常规光学成像方式进行水下图像获取会有可视距离短,图像模糊不清,对比度低等缺点。为解决海洋牧场水下成像清晰度低的问题,提出一种通过532 nm激光光源与偏振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并集成了一款水下相机。532 nm波段的绿色激光光源在水体环境中受到水体影响较小,传播效果更佳,偏振成像技术在去背景光散射中应用广泛,采用532 nm激光光源与偏振成像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水下图像的获取,并在模拟海水环境的水池中进行了海参图像获取的实验,实验结果证明在某一偏振角度下,532 nm激光光源与偏振成像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的海参图像相比于自然光下获取的原图像对比度、清晰度更高,含有的图像信息更加丰富,验证了此方法在水下成像的可行性。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D0900802) ; 中国科学院STS项目(KFJ-STS-ZDTP-077) ;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JZZY010810)资助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04670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45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工商学院,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264003;
3.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青岛266071;
4.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伟亭,冯巍巍,朱智林,等. 基于激光偏振技术的海洋牧场水下成像技术研究[J]. 光电子.激光,2021,32(6):581-586.
APA 王伟亭,冯巍巍,朱智林,&金维维.(2021).基于激光偏振技术的海洋牧场水下成像技术研究.光电子.激光,32(6),581-586.
MLA 王伟亭,et al."基于激光偏振技术的海洋牧场水下成像技术研究".光电子.激光 32.6(2021):581-5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激光偏振技术的海洋牧场水下成像技术研(13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亭]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朱智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亭]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朱智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亭]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朱智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激光偏振技术的海洋牧场水下成像技术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