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类菊糖衍生物的制备及抗氧化活性
李青; 谭文强; 苗芹; 郭占勇
发表期刊食品科学
ISSN1002-6630
2021
卷号42期号:19页码:89-96
关键词菊糖 化学改性 抗氧化 酚类
中文摘要以菊糖为原料,通过改性提高菊糖的抗氧化活性,研究其结构与抗氧化活性的关系。利用溴代、亲核取代和缩合三步反应制备酚类菊糖衍生物,通过活性基团的引入达到提高菊糖抗氧化活性的目的。结果表明,菊糖衍生物的抗氧化活性,包括还原能力、Fe^(2+)螯合能力和对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DPPH)自由基、羟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3种自由基的清除活性都较菊糖显著提高,含有双酚的菊糖衍生物(化合物3C、3D)比含有单酚的菊糖衍生物表现出更强的自由基清除能力。其中含有双酚的菊糖衍生物对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半抑制质量浓度(half max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IC_(50))为0.007 mg/mL,较VE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高;化合物3C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清除能力IC_(50)为0.042 mg/mL;化合物3B Fe^(2+)螯合能力IC_(50)达到0.006 mg/mL。同时通过研究电子或质子转移和中间体探讨可能的自由基清除机制。体外细胞毒性实验证实酚类菊糖衍生物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这些结果有助于开发菊糖衍生物在抗氧化剂或自由基清除剂等方面的应用。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D0900705) ;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GHY11201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39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资源高效利用研究与发展中心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青,谭文强,苗芹,等. 酚类菊糖衍生物的制备及抗氧化活性[J]. 食品科学,2021,42(19):89-96.
APA 李青,谭文强,苗芹,&郭占勇.(2021).酚类菊糖衍生物的制备及抗氧化活性.食品科学,42(19),89-96.
MLA 李青,et al."酚类菊糖衍生物的制备及抗氧化活性".食品科学 42.19(2021):89-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酚类菊糖衍生物的制备及抗氧化活性.pdf(84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青]的文章
[谭文强]的文章
[苗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青]的文章
[谭文强]的文章
[苗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青]的文章
[谭文强]的文章
[苗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酚类菊糖衍生物的制备及抗氧化活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