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改进多尺度retinex的水下图像增强研究
金维维1,2; 华臻1; 冯巍巍2,3; 王伟亭1,2; 李振忠2; 刘辉2
发表期刊计算机应用与软件
ISSN1000-386X
2021
卷号38期号:9页码:239-243
关键词散射 水下图像增强 多尺度RETINEX算法 亮度分量
中文摘要为了实现海洋牧场典型物种(海参)的自动识别,利用多尺度retinex算法对其进行处理。在此算法的基础上,针对水下图像的成像特点,提出改进型多尺度retinex的计算方法。对亮度分量做多尺度增强处理,求出原图各彩色通道与亮度分量的比值;根据比值重新确定各彩色通道的灰度值;为了改善对比度,对每个通道进行分段线性拉伸;经过对比度受限的自适应直方图均衡化。利用建立的新算法对水下图像进行处理。结果表明,该算法能更有效地去除蓝绿色偏,提高图像的对比度,可以为水下海参自动捕捞设备的研制提供新的计算方法。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1400601) ; 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项目(科发人函字[2016]65号) ; 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ZH071) ; 中国科学院STS项目(KFJ-STS-ZDTP-05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35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东工商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3.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维维,华臻,冯巍巍,等. 基于改进多尺度retinex的水下图像增强研究[J]. 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21,38(9):239-243.
APA 金维维,华臻,冯巍巍,王伟亭,李振忠,&刘辉.(2021).基于改进多尺度retinex的水下图像增强研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38(9),239-243.
MLA 金维维,et al."基于改进多尺度retinex的水下图像增强研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 38.9(2021):239-2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改进多尺度retinex的水下图像增(5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维维]的文章
[华臻]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维维]的文章
[华臻]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维维]的文章
[华臻]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改进多尺度retinex的水下图像增强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