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TAC改性活性炭的膜包用于水溶液中六价铬的吸附去除及其再生性研究

关键词: 六价铬 CTAC改性活性炭 信封式膜包 吸附去除 再生

中文摘要: 使用多孔聚丙烯膜包覆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铵(CTAC)改性活性炭,制成CTAC改性活性炭聚丙烯信封式膜包,用于吸附去除水中的Cr(VI),并考察了膜包材料的再生性。采用扫描电镜和红外光谱表征分别对CTAC改性活性炭进行了形貌和结构表征,考察了CTAC改性后国药粉末活性炭膜包在海水、湖水、自来水3种实际水样中的去除效果,得到了满意的去除率(88.5%~97.5%)和精密度(0.25%~1.83%)。采用氢氧化钠溶液解吸,膜包在3次重复利用后,对Cr(VI)的平均去除率可达91.2%,在5次重复利用后,对Cr(VI)的平均去除率可达65.4%,仍有较好的去除效果。该CTAC改性结合膜包的方法有望为含铬废水治理提供普适性的吸附材料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