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在均孔膜中的应用
邓闪闪; 王宁; 胡云霞
发表期刊化工新型材料
ISSN1006-3536
2018-12-15
卷号46期号:S1页码:85-90
关键词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 自组装 均孔膜 分离精度
产权排序(1)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作者部门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
中文摘要分离膜的孔径均一性决定着膜的分离精度,是目前高精度分离的研究热点。高分子嵌段共聚物具有自组装特点,通过微观相分离可以实现孔径均一的均孔膜的制备。其中,以苯乙烯基为代表的嵌段共聚物是目前使用最为普遍的均孔膜膜材料。基于此,本文从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膜材料的角度出发,归纳总结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均孔膜制备方法,并着重论述了国内外的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均孔膜的研究现状,详细介绍了非溶剂诱导相分离、选择性刻蚀、选择性去除和选择性溶胀的均孔膜制膜方法,并对其成膜过程进行阐述与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利用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均孔膜的发展方向。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1476249 ; 天津市重大平台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增刊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4318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闪闪,王宁,胡云霞. 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在均孔膜中的应用[J]. 化工新型材料,2018,46(S1):85-90.
APA 邓闪闪,王宁,&胡云霞.(2018).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在均孔膜中的应用.化工新型材料,46(S1),85-90.
MLA 邓闪闪,et al."苯乙烯基嵌段共聚物在均孔膜中的应用".化工新型材料 46.S1(2018):85-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闪闪]的文章
[王宁]的文章
[胡云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闪闪]的文章
[王宁]的文章
[胡云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闪闪]的文章
[王宁]的文章
[胡云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