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和预测有机磷酸酯阻燃剂对模拟生物膜损伤的方法

摘要

本发明提供评估和预测有机磷酸酯阻燃剂对模拟生物膜损伤的方法,属于生态风险评估策略领域。包括以下步骤:通过交流阻抗法测定了16种典型OPFRs对模拟生物膜作用的阻抗值,阻抗值大小用于表征对膜的损伤程度。采用逐步回归和偏最小二乘法筛选分子描述符并构建了QSAR模型,用于解释OPFRs与模拟生物膜相互作用的微观作用机理,评估和预测应用域内OPFRs对模拟生物膜的损伤。本发明建立的QSAR模型具有良好的拟合优度和稳健性。本发明方法的数据易于获取,成本低廉,方便快捷,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实验时间,能够准确分析OPFRs与膜的作用机制,为OPFRs的海洋监测和生态风险评估提供基础理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