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机制与技术发展
骆永明1; 吴龙华; 宋静; 滕应; 胡鹏杰; 章海波; 涂晨2
著作类型
2016-12
出版者科学出版社
出版地北京
摘要

本书是作者近20年来开展重金属污染农田、矿区土壤的植物修复和物理-化学修复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重点介绍了重金属的超积累植物吸取机制、高耐性植物根际稳定机制、配位诱导强化吸取机制、配位蒸发浓缩机制和物化稳定机制。并以镉、锌、铜等污染农田土壤为例,系统介绍了修复植物的筛选与鉴定、耐性与积累、修复技术发展与评估、田间示范应用与修复后植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利用技术。同时介绍了重金属-有机复合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蒸发修复及钝化修复技术发展,以及矿区尾矿基质改良与稳定化修复技术发展。本书还介绍了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效果的生物学评估方法与指标,提出了既不改变土壤肥力、又能净化土壤污染的绿色超积累植物修复新途径。这些研究成果对发展重金属污染土壤的可持续修复原理与技术、推动土壤修复学和修复土壤学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价值。

关键词重金属污染 土壤修复
学科领域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
ISBN9787030521880
所属丛书土壤污染与修复理论和实践研究丛书
页数38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专著
版本1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4114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骆永明,吴龙华,宋静,等. 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机制与技术发展[M]. 1.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骆永明]的文章
[吴龙华]的文章
[宋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骆永明]的文章
[吴龙华]的文章
[宋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骆永明]的文章
[吴龙华]的文章
[宋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