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观测水面溢油油膜粗糙度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属于水面溢油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观测水面溢油油膜粗糙度的方法。采用高分辨率的三维激光扫描仪,将其固定于待测油面上,且在油面与扫描仪扫描入射角保持垂直条件下进行扫描,进而获得测距数据,而后再利用均方根误差计算获得油膜粗糙度。本发明的油膜粗糙度的测量方法可对建立油膜粗糙度与后向散射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实测数据支持;对于海面溢油遥感监测精度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其同时,开发了三维激光扫描仪的一个新功能,原有的三维激光扫描仪主要用于固体的测距和扫描,用于液体的测距扫描很少,尤其是原油油膜粗糙度扫描,没有先例。该发明实现了仪器扫描油膜粗糙度的突破,为研究水面溢油油膜对后向散射的影响提供了数据支持。

Subject AreaG01b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