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拉曼光谱测量的水面油膜厚度测量方法,将水体和石油烃类污染物拉曼信号的峰高比作为油膜厚度计算因子,在一定的油膜厚度范围内,油膜厚度计算因子与油膜厚度呈线性关系;通过测量计算因子反演出水体表面油膜厚度。测量装置包括三维调整模块、三维调整支架和密封外壳,外壳内设置有光源控制电路、探测单元和信号处理传输单元;本发明的优点:可实现对水体油膜厚度的直接测量,检测速度快,避免繁琐的步骤,同时不需要化学试剂,对水质本身没有影响。探头内部设计有开关及透镜,可有效避免激光长期输出对人眼的伤害;有效提高激发拉曼信号。

Subject AreaG01b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