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IR  > 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摘要: 本发明涉及用于联动检测超氧阴离子(O2·-)和多硫化氢的荧光探针,具体的说是一种用于测定超氧阴离子和多硫化氢的荧光团衍生物及其应用。荧光团衍生物如通式Ⅰ所示,通式Ⅰ中:R1为C1-22烷基、卤代苄基或C1-C12有机酸酯链;R2为氢、磺酸基、氨基、羧基、硝基或卤素;X(定位功能基团)为-OH、丁基三苯基鏻基、N-丙基吗啉基、生物素基、叶酸基、糖基链基、苄基氯或C1-22烷基;Y1为N、O或S;Y2为N、O或S。本发明所述荧光探针,在超氧阴离子(O2·-)和多硫化氢存在下,对应的荧光发射波长和强度发生变化,可用于生物体内超氧阴离子(O2·-)和多硫化氢的检测,并可大大降低外部检测条件的干扰,检测信噪比高、灵敏度和选择性好。具有重要的生物医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