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聚合物膜银离子选择性电极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一种聚合物膜银离子选择性电极的制备方法。以含酰胺基团和硫杂原子的冠醚类化合物作为银离子载体,与聚氯乙烯、增塑剂、离子交换剂按一定比例混合,采用带有能与银离子形成微溶物的阴离子的无机盐来调节内充液中干扰离子和主离子的浓度,同时优化了电极膜组成以及活化条件,从而有效降低了内膜相主离子向样品溶液的渗漏,使电极检出限与理论预测值相符(<10-10mol/L)。该电极对银离子表现出很好的能斯特响应和选择性。此方法克服了低检出限聚合物膜电极内充液中使用的络合剂易于向膜内渗透以及离子交换树脂难于小型化的缺点。电极的性能在一个月内没有明显的下降。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Application Number200810159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