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岸带水污染现状及其修复

关键词: 海岸带 水质污染 水质修复 可持续发展

英文摘要: 海岸带无论对地球生态与气候的调节还是对人类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均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海岸带的水环境和水污染控制以及水体修复技术和法制化管理等问题值得关注。海岸带是海陆交替的过渡带,兼具陆地和海洋之双重特性。由于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海岸带及其相邻区域在我国乃至全球都是经济发展的强劲驱动带。然而在陆海相互作用和人类活动干扰下,海岸带的生态环境与功能逐步退化,有限的环境承载力已成为制约海岸带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