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的中重度风化鉴别指标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indicators for identifying moderate and heavy weathering processes of diesel oils

Keyword: 风化模拟实验 中重度风化 燃料油 溢油指纹鉴别 重复性限法

Abstract: 以柴油为研究对象, 采用溢油风化模拟实验, 从分子级水平揭示中长期风化作用对溢油组成的影响。利用相对偏差和重复性限法进行评价和筛选, 研究表明, 柴油在较短时间(10 d)内, phytane/n-C18和 pristine/phytane 特征比率可较好地作为油品鉴别的依据; 在10~30 d 的风化期间, pristine/phytane 仍可作为油品鉴别的依据; 较长期的风化过程后, 上述三个正构烷烃特征比率对于油品鉴别已不再具备意义。所选多环芳烃诊断比值指标中, 除MNR、MP/P 外, 其他参数(MPI-1, MPI-2, Rc, MPDF1, MPDF2,MNR)相对标准偏差在1.10%~5.40%, 可较好地用于重度风化溢油源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