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及其动态研究进展      
臧润国 ; 张志东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2009-12-31
卷号30期号:12  页码:3289-3296
关键词植物功能群 森林动态 响应机制 预测模型 热带森林  
产权排序国家林业局森林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作者部门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
英文摘要热带森林极高的物种多样性和结构复杂性给生态学研究带来了很多挑战。植物功能群是对特定环境响应相似或对主要的生态过程具有相似作用的物种组合。应用植物功能群的方法是有效减少热带森林群落复杂性,并揭示其格局和过程的良好途径。在介绍植物功能群概念和划分途径的基础上,分析了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的时空动态规律。一般来讲,划分植物功能群通常有3种途径,并可通过5个步骤来完成。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的空间分布常受景观格局的制约,而环境异质性往往是影响不同植物功能群组配比例变化的直接原因。不同类型的植物功能群随演替过程发生显著的替代,而干扰体系和全球气候变化对功能群的动态过程具有重要的驱动作用。以功能群为基础的动态模型在模拟热带林群落动态和预测植被潜在分布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探索有效的植物功能分类方法、构建完善的植物功能性状数据库、开发更为精确的功能群动态模型以及加强基于景观水平的植物功能群动态机制的认识等是未来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及其动态研究的重要方向。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430570);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资助项目(2008BADB0B0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4896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041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臧润国,张志东. 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及其动态研究进展      [J]. 生态学报  ,2009,30(12  ):3289-3296.
APA 臧润国,&张志东.(2009).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及其动态研究进展      .生态学报  ,30(12  ),3289-3296.
MLA 臧润国,et al."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及其动态研究进展      ".生态学报   30.12  (2009):3289-32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及其动态研究进展.pd(31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臧润国]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臧润国]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臧润国]的文章
[张志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热带森林植物功能群及其动态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