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土壤的硝化-反硝化作用及影响因素

关键词: 硝化作用 反硝化作用 湿地生态系统 土壤

英文摘要: 硝化一反硝化作用与土壤的供氮能力及氮气态损失密切相关,其对于湿地氮循环的生态意义重大.综述了湿地土壤硝化-反硝化作用的研究方法、影响因素及模型表征的研究动态.当前湿地土壤硝化-反硝化作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净硝化/反硝化能力方面,而模型研究仅停留在一般概念模型和动力学模型的表征上.影响湿地土壤硝化-反硝化作用的因素主要包括温度条件、水分条件、土壤理化性质及生物区系等.鉴于当前湿地土壤硝化-反硝化作用研究内容的不均衡性和不深入性,其在今后研究中应亟需加强的领域包括:(1)硝化-反硝化作用驱动机制;(2)概念模型与应用模型表征;(3)全球变暖、降水改变及碳、氮输人等对硝化-反硝化作用的影响;(4)人类活动对硝化-反硝化作用的影响.

中文摘要: The nitrification-denitrification process in soil is closely correlated with the capacity of nitrogen supply to plant and the loss of nitrogen to environment, and it has great ecological signification to the nitrogen cycling. This paper summarized the dynamics of methods, affecting factors and model representation of nitrification-denitrification in wetland soil. The current studies of nitrification-denitrification mainly focused on net nitrification/denitrification capacity, and its model researches only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