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环刺螠生态育养及高值开发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关键词: 单环刺螠 苗种繁育 多模式增养殖 采捕与储运 综合利用

中文摘要: 单环刺螠是我国北方沿海地区特有的一种经济类海洋底栖无脊椎动物。针对天然生物资源量有限、人工繁育养殖不成熟、综合加工利用水平低下、高附加值产品缺乏等限制单环刺螠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团队通过多年持续攻关,先后突破了单环刺螠苗种的人工繁育技术、多模式生态增养殖技术、生态采捕和储运技术、高附加值综合利用技术。建立了亲体选择和苗种繁育标准,与相关企业合作,在多地成功实施了单环刺螠苗种的繁育和生产,形成以工厂化室内养殖、池塘养殖、滩涂/海区增养殖等混合的单环刺螠增养殖模式,开发出多糖、多肽、功能蛋白等综合高附加值利用技术并基于此开发了新型产品,构建和完善了单环刺螠产业链条,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特色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