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肥沃耕层构建水肥盐综合调控机理与技术研究进展
郭凯; 封晓辉; 伍靖伟; 陈小兵; 巨兆强; 孙宏勇; 刘小京
发表期刊土壤学报
ISSN0564-3929
2023-03-27
页码1-9
关键词盐碱地 肥沃耕层构建 水肥盐调控 水土资源利用
中文摘要盐碱地是我国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我国历来高度重视盐碱地的改良和利用工作,但目前盐碱区淡水资源日益短缺严重制约了盐碱地的改良利用。如何在水资源约束下,优化统筹土壤水肥盐动态调控是当前盐碱地可持续利用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近年来,大量研究利用有机培肥、耕作、节水灌溉、田间覆盖、咸水利用等农艺措施,在盐碱地建立“控盐、保肥、保水”的肥沃耕作层,显著改变了水肥盐在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中的运移过程,实现了盐碱地质量和产能快速提升,上述内容也日益成为盐碱地改良利用中的重要研究方向。本文系统总结了盐碱地改良和肥沃耕层构建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针对盐碱地肥沃耕层构建下土壤水肥盐综合调控及其与植物生长的协同关系等进行了展望,以期为盐碱地可持续改良利用提供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42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土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凯,封晓辉,伍靖伟,等. 盐碱地肥沃耕层构建水肥盐综合调控机理与技术研究进展[J]. 土壤学报,2023:1-9.
APA 郭凯.,封晓辉.,伍靖伟.,陈小兵.,巨兆强.,...&刘小京.(2023).盐碱地肥沃耕层构建水肥盐综合调控机理与技术研究进展.土壤学报,1-9.
MLA 郭凯,et al."盐碱地肥沃耕层构建水肥盐综合调控机理与技术研究进展".土壤学报 (2023):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凯]的文章
[封晓辉]的文章
[伍靖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凯]的文章
[封晓辉]的文章
[伍靖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凯]的文章
[封晓辉]的文章
[伍靖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