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褐藻胶裂解酶菌株的筛选与鉴定
李梦1; 温少红1; 王坤阳1; 李莉莉2,3; 焦绪栋2,3
发表期刊食品科技
ISSN1005-9989
2023
卷号48期号:7页码:1-9
关键词褐藻胶裂解酶 筛选 鉴定 褐藻胶寡糖
中文摘要目的:筛选产生褐藻胶裂解酶的菌株,提高褐藻胶裂解酶的生产水平,为褐藻胶生物酶工业化生产和应用提供条件。方法:以海藻酸钠为唯一碳源,从烟台海岸带土壤中筛选菌株,通过形态学观察、生理生化分析和16S rDNA序列比对进行菌种鉴定,优化其产酶条件,分析酶解产物构成。结果:筛选得一株高产褐藻胶裂解酶的类芽孢杆菌(Paenibacillus)PLT1;最优产酶条件为:海藻酸钠9.5 g/L、蛋白胨6.7 g/L、Na Cl 0.5 g/L、接种量2%、培养温度31.0℃、摇床转速170 r/min、培养基初始p H值为7时,酶活可达214.64 U/mL。该酶降解海藻酸钠的酶解产物为三糖、四糖和五糖。结论:筛选到褐藻胶裂解酶高效产酶菌株Paenibacillus sp.PLT1,可用于发酵生产褐藻胶裂解酶或褐藻寡糖,在食品加工领域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27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烟台264005;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3.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青岛26607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梦,温少红,王坤阳,等. 产褐藻胶裂解酶菌株的筛选与鉴定[J]. 食品科技,2023,48(7):1-9.
APA 李梦,温少红,王坤阳,李莉莉,&焦绪栋.(2023).产褐藻胶裂解酶菌株的筛选与鉴定.食品科技,48(7),1-9.
MLA 李梦,et al."产褐藻胶裂解酶菌株的筛选与鉴定".食品科技 48.7(2023):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梦]的文章
[温少红]的文章
[王坤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梦]的文章
[温少红]的文章
[王坤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梦]的文章
[温少红]的文章
[王坤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