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黄海地区海洋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结构

关键词: 生物膜 生物污损 高通量测序 聚类分析 微生物群落结构 中国北黄海

中文摘要[目的]了解中国北黄海地区海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组成。[方法]通过在烟台海域实地挂板,取得了附着1~7 d的污损生物膜,采用SEM显微分析技术确定了不同时间形成的污损生物膜的形貌特征,并利用16S rDNA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结构进行了测序分析。[结果]高通量测序共得到214112条有效reads。不同附着时间形成的生物膜中微生物种类不同,但也有635种共有物种。不同时间形成的污损生物膜上有各自典型的附着菌属,如1 d的Tropicibacter、Neptuniibacter、Roseobacter,3 d的Aquibacter,5 d的Ruegeria,7 d的Actibacter、Robiginitalea、Sulfitobacter等。附着时间至7 d时,微生物群落组成逐渐趋于稳定,其中优势菌群为Chloroplast、Rhodobacteraceae和Marivita。[结论]不同附着时间形成的生物膜的表观形貌和群落组成有显著差异。挂板1 d后即有细菌附着,5 d后有硅藻附着。在1、3、5、7 d所形成的污损生物膜中发现了1346、1249、1540、1530个不同的物种。研究结果将对认识海洋污损生物膜的组成及功能,寻找有效的抗污手段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