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黄海地区海洋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结构
于慧瑛1; 王建华2; 李新1
发表期刊生物技术
ISSN1004-311X
2022
卷号32期号:5页码:551-557
关键词生物膜 生物污损 高通量测序 聚类分析 微生物群落结构 中国北黄海
中文摘要[目的]了解中国北黄海地区海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组成。[方法]通过在烟台海域实地挂板,取得了附着1~7 d的污损生物膜,采用SEM显微分析技术确定了不同时间形成的污损生物膜的形貌特征,并利用16S rDNA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结构进行了测序分析。[结果]高通量测序共得到214112条有效reads。不同附着时间形成的生物膜中微生物种类不同,但也有635种共有物种。不同时间形成的污损生物膜上有各自典型的附着菌属,如1 d的Tropicibacter、Neptuniibacter、Roseobacter,3 d的Aquibacter,5 d的Ruegeria,7 d的Actibacter、Robiginitalea、Sulfitobacter等。附着时间至7 d时,微生物群落组成逐渐趋于稳定,其中优势菌群为Chloroplast、Rhodobacteraceae和Marivita。[结论]不同附着时间形成的生物膜的表观形貌和群落组成有显著差异。挂板1 d后即有细菌附着,5 d后有硅藻附着。在1、3、5、7 d所形成的污损生物膜中发现了1346、1249、1540、1530个不同的物种。研究结果将对认识海洋污损生物膜的组成及功能,寻找有效的抗污手段等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16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运城学院生命科学系,山西运城044000;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慧瑛,王建华,李新. 中国北黄海地区海洋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结构[J]. 生物技术,2022,32(5):551-557.
APA 于慧瑛,王建华,&李新.(2022).中国北黄海地区海洋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结构.生物技术,32(5),551-557.
MLA 于慧瑛,et al."中国北黄海地区海洋污损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结构".生物技术 32.5(2022):551-5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慧瑛]的文章
[王建华]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慧瑛]的文章
[王建华]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慧瑛]的文章
[王建华]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