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污损生物在钢材料腐蚀过程中的作用研究
吴世凯1; 吴功果2; 王文静3; 戴杰霖4; 张其军5
发表期刊生物过程
ISSN2164-5566
2021
卷号11期号:2页码:9-18
关键词钢材料 腐蚀 附着藻类 微生物 微囊藻
中文摘要以浸泡在海水中的钢材料为研究对象,研究钢板发生腐蚀过程中附着生物过程的变化,在实验周期内,理化指标、附着藻类、附着浮游动物和附着微生物进行了监测。实验结果表明:1) 海水对钢材料表面确实存在腐蚀现象,腐蚀区域集中在声程值4~12 mm之间。2) 早期的生物附着是随机的,运动能力强的附着机会更大。3) 有着良好固着能力的藻类和原生动物随后附着并成为优势。4) 浸泡1个月后,材料表面附着微生物OTU数为377到577,拟杆菌门和α-变形菌占比最高。发现加速腐蚀的细菌3种,与修复过程有关的细菌4种。本研究表明,多种生物参与了钢材料的腐蚀过程、生物的运动能力和固着能力是腐蚀过程中不容忽视的要素。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14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河北 衡水;
2.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广东 湛江;
3.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 烟台;
4.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广东 广州;
5.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海南 海口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世凯,吴功果,王文静,等. 海洋污损生物在钢材料腐蚀过程中的作用研究[J]. 生物过程,2021,11(2):9-18.
APA 吴世凯,吴功果,王文静,戴杰霖,&张其军.(2021).海洋污损生物在钢材料腐蚀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生物过程,11(2),9-18.
MLA 吴世凯,et al."海洋污损生物在钢材料腐蚀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生物过程 11.2(2021):9-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世凯]的文章
[吴功果]的文章
[王文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世凯]的文章
[吴功果]的文章
[王文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世凯]的文章
[吴功果]的文章
[王文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