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炭和双氰胺对滨海盐碱土氮素转化及大豆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

关键词: 黄河三角洲 氮转化酶 碳氮耦合 作物产量 氮素利用

中文摘要: 盐胁迫条件下的低氮素有效性是限制滨海盐碱土作物产能的重要因素。施用生物炭和硝化抑制剂可提升土壤氮素有效性,但在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的应用研究仍相对缺乏。本研究采用田间原位实验,设置5个处理:对照(不施氮,CK)、氮(N)、氮+生物炭(NB)、氮+2%双氰胺DCD(ND)、氮+生物炭+2%DCD(NBD),探究生物炭和DCD对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土氮素转化及对大豆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1)与N处理相比,生物炭和DCD降低土壤pH和电导率(EC),显著抑制土壤硝化作用,调节土壤氮素供应时间和水平,提高大豆生育后期微生物对土壤氮素的固持;(2)土壤氮转化酶活性在大豆生长季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与N处理相比,添加生物炭和DCD均能提高氮转化酶活性,NBD处理下蛋白酶、脲酶、硝酸还原酶和亚硝酸还原酶活性最高,平均提高33.8%、28.3%、26.0%和18.8%;(3)生物炭和DCD均能促进大豆吸收利用氮素,提高大豆生物量和籽粒产量,两者配施存在正向促进作用,增产效果更为显著。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生物炭和DCD配施能提高氮素有效性,促进植物对氮素的吸收利用,可为该区盐碱化农田作物增产和氮肥高效利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