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炭和双氰胺对滨海盐碱土氮素转化及大豆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
陈洪鹏; 于春晓; 王光美; 张海波; 张奕; 李洪秀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2023-11-21
页码1-11
关键词黄河三角洲 氮转化酶 碳氮耦合 作物产量 氮素利用
中文摘要盐胁迫条件下的低氮素有效性是限制滨海盐碱土作物产能的重要因素。施用生物炭和硝化抑制剂可提升土壤氮素有效性,但在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的应用研究仍相对缺乏。本研究采用田间原位实验,设置5个处理:对照(不施氮,CK)、氮(N)、氮+生物炭(NB)、氮+2%双氰胺DCD(ND)、氮+生物炭+2%DCD(NBD),探究生物炭和DCD对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土氮素转化及对大豆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1)与N处理相比,生物炭和DCD降低土壤pH和电导率(EC),显著抑制土壤硝化作用,调节土壤氮素供应时间和水平,提高大豆生育后期微生物对土壤氮素的固持;(2)土壤氮转化酶活性在大豆生长季呈先升高后降低趋势;与N处理相比,添加生物炭和DCD均能提高氮转化酶活性,NBD处理下蛋白酶、脲酶、硝酸还原酶和亚硝酸还原酶活性最高,平均提高33.8%、28.3%、26.0%和18.8%;(3)生物炭和DCD均能促进大豆吸收利用氮素,提高大豆生物量和籽粒产量,两者配施存在正向促进作用,增产效果更为显著。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生物炭和DCD配施能提高氮素有效性,促进植物对氮素的吸收利用,可为该区盐碱化农田作物增产和氮肥高效利用提供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208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支撑部门_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4.山东盐碱地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洪鹏,于春晓,王光美,等. 生物炭和双氰胺对滨海盐碱土氮素转化及大豆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J]. 生态学杂志,2023:1-11.
APA 陈洪鹏,于春晓,王光美,张海波,张奕,&李洪秀.(2023).生物炭和双氰胺对滨海盐碱土氮素转化及大豆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生态学杂志,1-11.
MLA 陈洪鹏,et al."生物炭和双氰胺对滨海盐碱土氮素转化及大豆氮素吸收利用的影响".生态学杂志 (2023):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鹏]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王光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鹏]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王光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洪鹏]的文章
[于春晓]的文章
[王光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