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PM_(2.5)中水溶性离子污染特征及高酸度成因
杨萌; 刘畅; 王笑欢; 刘莲莲; 张明明; 曹姗姗; 阎守政; 孙泽宇; 田崇国
发表期刊环境科学
ISSN0250-3301
2024-01-18
页码1-20
关键词大连市 PM_(2.5) 水溶性离子(WSI) 来源解析 气溶胶酸度
DOI10.13227/j.hjkx.202309149
中文摘要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大连市细颗粒物(PM_(2.5))及其水溶性离子(WSI)的污染状况及影响因素,进行霾、酸雨等污染事件的精准管控,于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在大连市进行PM_(2.5)样品的采集,分别采用重量法和离子色谱法测定了PM_(2.5)和WSI的浓度,分析其污染特征和来源,并探讨了春季PM_(2.5)高酸度的成因。结果表明,采样期间大连市ρ(PM_(2.5))及其ρ(WSI)年均值分别为(33.24±28.87)μg·m~(-3)和(18.66±20.52)μg·m~(-3),二次离子(SNA,即SO_(4)~(2-)、NO_(3)~(-)和NH_(4)~(+))在WSI中占比最高[(86.2±9.3)%]。受到气象条件和秋末至春初集中采暖期燃煤排放的影响,PM_(2.5)及其WSI季节变化大小为:冬季>春季>秋季>夏季,SNA则为春季最高。相关性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PM_(2.5)中的WSI主要来自大气中SO_(2)和NO_(2)的二次转化、燃烧和扬尘混合源以及沙尘和海盐源。燃烧源在夏季主要为生物质燃烧,秋冬春则以燃煤为主;秋季到冬季风向的变化带来海盐源向土壤沙尘源的转变,与西北风有关的外来污染输送则导致春季WSI来源较为复杂。ISORROPIA-II模型模拟得到NH_(4)NO_(3)是大连市PM_(2.5)中存在最多的固体气溶胶形态,其次是CaSO_(4)和(NH_(4))_(2)SO_(4);PM_(2.5)在夏秋冬三季pH值均接近中性,春季则明显呈酸性(2.03±3.18)。春季的高酸度与低温高湿和高SNA浓度带来较高的气溶胶含水量及气-粒转化程度,最终形成贫氨环境有关。后向轨迹和PSCF结果表明,春季高酸度PM_(2.5)的外来输送主要来自西北(45.0%)和西南(40.8%)方向,前者主要与城市机动车和港口船舶排放有关,后者则受到相对较强的燃煤和工业源的影响。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63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辽宁省大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萌,刘畅,王笑欢,等. 大连市PM_(2.5)中水溶性离子污染特征及高酸度成因[J]. 环境科学,2024:1-20.
APA 杨萌.,刘畅.,王笑欢.,刘莲莲.,张明明.,...&田崇国.(2024).大连市PM_(2.5)中水溶性离子污染特征及高酸度成因.环境科学,1-20.
MLA 杨萌,et al."大连市PM_(2.5)中水溶性离子污染特征及高酸度成因".环境科学 (2024):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萌]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王笑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萌]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王笑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萌]的文章
[刘畅]的文章
[王笑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