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检测

Keyword: 喹诺酮类抗生素 分子印迹聚合物 电化学传感器 构建原理 快速检测

Other Abstract: 喹诺酮类(QNs)抗生素残留极大危害生物体和环境,其含量低、种类多、基质复杂,通常需要进行样品前处理结合色谱/质谱分析以实现灵敏检测。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是具有与模板分子在形状、大小及官能团完全匹配的特异性识别位点的高分子聚合物,能选择性识别和富集目标分析物并消除干扰。电化学传感器具有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响应时间短等优点,将分子印迹技术应用其中,得到的分子印迹电化学传感器(MIEC)具备了二者的优点。综述了MIEC的构建原理,主要包括电流传感器和电位传感器。此外,重点介绍了MIEC在工业生产和实际生活中对QNs的检测,包括恩诺沙星、氧氟沙星等。最后,提出了MIEC在QNs快速检测中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