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印迹材料在新污染物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
孙大妮1,2; 温宇浩2,3; 侯铭洋1,2; 张悦2; 宋乐慧2; 李金花1,2; 刘惠涛1
发表期刊化学试剂
ISSN0258-3283
2023
卷号45期号:6页码:1-10
关键词新污染物 筛查识别 分子印迹 样品前处理 光学传感器 电化学传感器 制备技术 应用
中文摘要新污染物具有隐蔽性、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其生态效应和环境健康影响远超传统污染物。新污染物的筛查与识别是研究其环境行为、健康危害及消减控制等的首要前提,而功能材料在筛查识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具有构效预定性、特异识别性和广泛实用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备受青睐。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和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EDs)两大类新污染物,综述了2020年以来MIPs材料在其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用于MIPs制备的新技术和新策略,如表面印迹技术、虚拟模板印迹策略。然后重点总结了MIPs在POPs和EEDs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包括样品前处理、光学和电化学传感分析。最后,对新污染物MIPs的制备和筛查识别应用进行了展望。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51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山东烟台264005;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省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3.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威海26420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大妮,温宇浩,侯铭洋,等. 分子印迹材料在新污染物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J]. 化学试剂,2023,45(6):1-10.
APA 孙大妮.,温宇浩.,侯铭洋.,张悦.,宋乐慧.,...&刘惠涛.(2023).分子印迹材料在新污染物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化学试剂,45(6),1-10.
MLA 孙大妮,et al."分子印迹材料在新污染物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化学试剂 45.6(2023):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大妮]的文章
[温宇浩]的文章
[侯铭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大妮]的文章
[温宇浩]的文章
[侯铭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大妮]的文章
[温宇浩]的文章
[侯铭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