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印迹材料在新污染物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

关键词: 新污染物 筛查识别 分子印迹 样品前处理 光学传感器 电化学传感器 制备技术 应用

中文摘要: 新污染物具有隐蔽性、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其生态效应和环境健康影响远超传统污染物。新污染物的筛查与识别是研究其环境行为、健康危害及消减控制等的首要前提,而功能材料在筛查识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具有构效预定性、特异识别性和广泛实用性的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备受青睐。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和环境内分泌干扰物(EEDs)两大类新污染物,综述了2020年以来MIPs材料在其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用于MIPs制备的新技术和新策略,如表面印迹技术、虚拟模板印迹策略。然后重点总结了MIPs在POPs和EEDs筛查与识别中的应用,包括样品前处理、光学和电化学传感分析。最后,对新污染物MIPs的制备和筛查识别应用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