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与沉积物中氮、硫的还原过程及互作机理研究进展

Keyword 同步还原 竞争作用 抑制作用 协同作用

Other Abstract: 针对日益严峻的氮、硫污染问题,综述了NO_(3)~(-)/SO_(4)~(2-)同步还原过程,总结了该过程中不同形态氮、硫物质间的相互作用及机理。指出今后的研究重点在于:探究NO_(3)~(-)/SO_(4)~(2-)发生同步化学还原的可能性,研究在化学还原条件与生物还原条件共存情况下NO_(3)~(-)/SO_(4)~(2-)的还原路径,以及化学还原与生物还原对NO_(3)~(-)/SO_(4)~(2-)同步还原的贡献及影响;进一步剖析NO_(3)~(-)抑制SO_(4)~(2-)还原作用的过程,明确其抑制机理及可能发生的相互作用;深入研究硫自养反硝化、硫驱动的异化NO_(3)~(-)还原为NH_(4)~(+)(DNRA)和硫酸盐还原厌氧氨氧化(SRAO)等同步脱氮除硫工艺及其耦合关系,不断优化工艺运行条件,为工业化应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