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氧胁迫对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致死性及生理机能的影响
丁茹馨1,2; 王全超2; 纪莹璐3; 沈斌1; 陈琳琳2; 李宝泉2
发表期刊广西科学
ISSN1005-9164
2022
卷号29期号:1页码:158-167
关键词光棘球海胆 低氧胁迫 半致死时间 死亡率 SOD
中文摘要全球近海底层水体低氧现象日趋频繁,严重影响到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为掌握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对低氧胁迫的耐受能力,通过室内生态模拟实验,分析3种规格的光棘球海胆,即大规格海胆平均体质量(91.41±3.31)g、中规格(60.79±3.42)g和小规格(4.15±0.18)g,在3个溶解氧(Dissolved Oxygen,DO)浓度水平(0.5 mg/L、2.0 mg/L、3.0 mg/L)胁迫下的行为、存活、半致死时间(Median Lethal Time,LT_(50))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活力。结果表明,在DO 0.5 mg/L和DO 2.0 mg/L低氧胁迫下,海胆行为表现异常,低氧初期海胆表现为管足活力下降、吸附力降低,移动能力变弱,同时伴随棘脱落,随着低氧暴露时间延长,海胆各项活动能力进一步减弱,直至死亡;在DO 3.0 mg/L胁迫下,中、大规格海胆无死亡现象。3种规格海胆死亡率随低氧暴露时间延长都有所增加,其中在DO 0.5 mg/L胁迫下,3种规格海胆的最终死亡率都达到100%,但在DO 2.0 mg/L胁迫下,随低氧胁迫时间的延长,3种规格海胆都对低氧胁迫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适应,很少死亡。3种规格海胆的LT_(50)在DO 0.5 mg/L和DO 2.0 mg/L两种低氧胁迫水平下存在差异,DO 0.5 mg/L胁迫下,大规格海胆的LT_(50)为70.50 h,中规格为34.64 h,小规格为34.02 h;DO 2.0 mg/L胁迫下,中规格海胆的LT_(50)延长至120.88 h,小规格海胆延长至107.15 h。此外,中规格海胆在两种低氧胁迫水平下,体内的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均发生了明显变化,说明低氧胁迫已影响到光棘球海胆的抗氧化系统。本研究初次掌握了光棘球海胆在不同环境低氧胁迫下的生存和低氧适应情况,可为低氧海域光棘球海胆种群维持以及海胆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12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海洋大学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舟山316000;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3.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山东青岛26606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茹馨,王全超,纪莹璐,等. 低氧胁迫对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致死性及生理机能的影响[J]. 广西科学,2022,29(1):158-167.
APA 丁茹馨,王全超,纪莹璐,沈斌,陈琳琳,&李宝泉.(2022).低氧胁迫对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致死性及生理机能的影响.广西科学,29(1),158-167.
MLA 丁茹馨,et al."低氧胁迫对光棘球海胆Mesocentrotus nudus致死性及生理机能的影响".广西科学 29.1(2022):158-1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茹馨]的文章
[王全超]的文章
[纪莹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茹馨]的文章
[王全超]的文章
[纪莹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茹馨]的文章
[王全超]的文章
[纪莹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