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纳米针尖用于单细胞内环境的检测研究
陈颖; 梅荣超; 王运庆; 刘万卉; 陈令新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ISSN0253-3820
2023-03-10
卷号51期号:03页码:356-367
关键词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单细胞检测 纳米针尖 细胞pH值 细胞缺氧
DOI10.19756/j.issn.0253-3820.221167
中文摘要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纳米针尖是一类单细胞分析新技术,在细胞内环境检测和细胞生理功能研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潜力。由于SERS纳米针尖可负载的贵金属粒子数量少,因此,筛选和修饰高SERS增强能力的纳米粒子是确保其检测灵敏度的关键。本研究制备了一种核-卫星结构的Au纳米粒子,单颗粒信号较传统Au纳米球和Au纳米星显著提高。将此粒子涂覆在尖端直径约为200 nm的玻璃毛细管表面,形成SERS纳米针尖,进一步功能化修饰靶标敏感型拉曼报告分子,使其具备检测微区环境中p H值和O2的能力。作为应用性能考察,采用SERS纳米针尖实现了单个HL-7702细胞内pH值和缺氧状态监测。本研究解决了传统颗粒态SERS探针用于细胞分析面临的随机聚集和难以精确定位等瓶颈问题,为单细胞内环境检测分析提供了一种新的分析工具。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104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药学院,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烟台大学),新型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3.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颖,梅荣超,王运庆,等.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纳米针尖用于单细胞内环境的检测研究[J]. 分析化学,2023,51(03):356-367.
APA 陈颖,梅荣超,王运庆,刘万卉,&陈令新.(2023).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纳米针尖用于单细胞内环境的检测研究.分析化学,51(03),356-367.
MLA 陈颖,et al."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纳米针尖用于单细胞内环境的检测研究".分析化学 51.03(2023):356-3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颖]的文章
[梅荣超]的文章
[王运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颖]的文章
[梅荣超]的文章
[王运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颖]的文章
[梅荣超]的文章
[王运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