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大气PAHs浓度和健康风险对新冠疫情管控的响应
马雯雯; 孙溶; 宗政; 田崇国; 李军; 张干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ISSN0379-1726
2022-07-01
页码1-9
关键词新冠疫情 环渤海 大气PAHs 浓度 健康风险
DOI10.19700/j.0379-1726.2022.03.010
中文摘要2019年冬季突发新冠病毒疫情, 为控制疫情进一步传播, 全国各地实行了管控措施, 期间人为活动受到很大限制。PAHs是一类以人为活动排放为主的污染物, 且环渤海区域大气PAHs污染严重。为评估该区域大气PAHs浓度和健康风险对新冠疫情管控的响应, 本研究于2018年12月至2020年8月在环渤海区域部署9个站点采集大气被动样品, 对比分析疫情不同时期PAHs的浓度与健康风险变化。结果显示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疫情期间)15种PAHs的浓度(44.7±15.8 ng/m~(3))比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疫情前, 104.7±70.5 ng/m~(3))下降了57.3%, 主要由低环PAHs浓度下降引起。2020年6月至8月期间(复工后)PAHs浓度与上年同期(2019年6月至8月)相当, 中环PAHs比例升高。疫情期间渤海北部采样点PAHs浓度比南部采样点下降更多。疫情期间大气PAHs产生的增加的终身患癌风险为5.69 × 10~(-5), 与疫情前相比下降了30.3%。复工后时段内的大气PAHs产生的增加的终身患癌风险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5.4%, 主要是由复工后高环PAHs浓度下降导致的。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4099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2.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雯雯,孙溶,宗政,等. 环渤海大气PAHs浓度和健康风险对新冠疫情管控的响应[J]. 地球化学,2022:1-9.
APA 马雯雯,孙溶,宗政,田崇国,李军,&张干.(2022).环渤海大气PAHs浓度和健康风险对新冠疫情管控的响应.地球化学,1-9.
MLA 马雯雯,et al."环渤海大气PAHs浓度和健康风险对新冠疫情管控的响应".地球化学 (2022):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雯雯]的文章
[孙溶]的文章
[宗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雯雯]的文章
[孙溶]的文章
[宗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雯雯]的文章
[孙溶]的文章
[宗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