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1卫星CZI影像在黄海绿潮监测的应用
王鑫华1; 刘海龙1; 邢前国1; 刘建强2; 丁静2; 金松1
发表期刊遥感学报
ISSN1007-4619
2023
卷号27期号:1页码:146-156
关键词green tide Ulva prolifera HY-1 CZI MODIS coverage area omission rate the Yellow Sea 绿潮 浒苔 HY-1C CZI MODIS 漏检率 覆盖面积 黄海
英文摘要海洋一号C(HY-1C)卫星搭载的海岸带成像仪CZI(Coastal Zone Imager)广泛应用于中国近海生态灾害监测。本研究以16 m分辨率的高分六号WFV(Wide Field of View)影像提取的绿潮覆盖面积作为参考值,从绿潮漏检率和覆盖面积定量评估了CZI影像的绿潮监测能力,并与250 m分辨率的MODIS提取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CZI影像的绿潮平均漏检率只有MODIS影像的1/5左右,绿潮覆盖面积比MODIS影像小50%以上。MODIS和CZI影像的绿潮覆盖面积呈线性相关,将MODIS影像的绿潮覆盖面积转换为CZI结果;该结果显示,2019年、2021年度绿潮最大覆盖面积为2000 km~2左右,是2020年同期的6倍左右。在绿潮监测方面,相比于MODIS,CZI影像的绿潮漏检率较低且覆盖面积更接近真实参考值。本研究建立了CZI与目前较常用的MODIS绿潮覆盖面积的转换关系,可弥补CZI观测频次的缺陷,进而实现绿潮高频次观测。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2352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国家海洋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鑫华,刘海龙,邢前国,等. HY-1卫星CZI影像在黄海绿潮监测的应用[J]. 遥感学报,2023,27(1):146-156.
APA 王鑫华,刘海龙,邢前国,刘建强,丁静,&金松.(2023).HY-1卫星CZI影像在黄海绿潮监测的应用.遥感学报,27(1),146-156.
MLA 王鑫华,et al."HY-1卫星CZI影像在黄海绿潮监测的应用".遥感学报 27.1(2023):146-1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鑫华]的文章
[刘海龙]的文章
[邢前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鑫华]的文章
[刘海龙]的文章
[邢前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鑫华]的文章
[刘海龙]的文章
[邢前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