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不同长势柽柳对土壤水盐异质性的影响

关键词: Tamarix chinensis Soil moisture Soil salinity Temporal and spatial variation Yellow River Delta 柽柳 土壤水分 土壤盐分 时空变化 黄河三角洲

英文摘要: 黄河三角洲土壤水盐变化剧烈,为探究当地柽柳灌丛土壤水盐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以恢复柽柳群落生态,在黄河三角洲选定长势较差(N1)和较好(N2)的2处天然柽柳林,对比分析两处地下水状况、土壤含水率、盐分富集率及Cl~-、Na~+的时空变化。结果表明:①N2样地地下水平均埋深和矿化度都大于N1样地;②雨季时N2样地土壤含水率高于N1样地,旱季则相反,尤以内围区(距植株水平距离0 ~ 30 cm)更明显;③两地土壤盐分皆随土壤深度增加而递减,在雨季和旱季分布呈“盐谷”和“盐岛”特征,且N2样地的“盐谷”效应强于N1样地;④雨季时N2样地内围区Cl~-、Na~+含量整体低于外围区(距植株水平距离30 ~ 90 cm),呈“左-右”空间分异,而N1样地呈“上-下”空间分异,再次说明N2样地雨季“盐谷”效应更强。综上,柽柳形成“盐谷/岛”效应是其适应高盐环境的重要策略。因此,通过柽柳适生种植,促进柽柳冠层生长以增强“盐谷/岛”效应是确保柽柳群落恢复和稳定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