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不同长势柽柳对土壤水盐异质性的影响
胡鑫隆1; 齐继1; 于千钧1; 刘金娣1; 潘英华1; 陈小兵2; 胡秋丽1; 赵英1
发表期刊土壤
ISSN0253-9829
2022
卷号54期号:6页码:1291-1299
关键词Tamarix chinensis Soil moisture Soil salinity Temporal and spatial variation Yellow River Delta 柽柳 土壤水分 土壤盐分 时空变化 黄河三角洲
英文摘要黄河三角洲土壤水盐变化剧烈,为探究当地柽柳灌丛土壤水盐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以恢复柽柳群落生态,在黄河三角洲选定长势较差(N1)和较好(N2)的2处天然柽柳林,对比分析两处地下水状况、土壤含水率、盐分富集率及Cl~-、Na~+的时空变化。结果表明:①N2样地地下水平均埋深和矿化度都大于N1样地;②雨季时N2样地土壤含水率高于N1样地,旱季则相反,尤以内围区(距植株水平距离0 ~ 30 cm)更明显;③两地土壤盐分皆随土壤深度增加而递减,在雨季和旱季分布呈“盐谷”和“盐岛”特征,且N2样地的“盐谷”效应强于N1样地;④雨季时N2样地内围区Cl~-、Na~+含量整体低于外围区(距植株水平距离30 ~ 90 cm),呈“左-右”空间分异,而N1样地呈“上-下”空间分异,再次说明N2样地雨季“盐谷”效应更强。综上,柽柳形成“盐谷/岛”效应是其适应高盐环境的重要策略。因此,通过柽柳适生种植,促进柽柳冠层生长以增强“盐谷/岛”效应是确保柽柳群落恢复和稳定的有效措施。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2326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鲁东大学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鑫隆,齐继,于千钧,等. 黄河三角洲不同长势柽柳对土壤水盐异质性的影响[J]. 土壤,2022,54(6):1291-1299.
APA 胡鑫隆.,齐继.,于千钧.,刘金娣.,潘英华.,...&赵英.(2022).黄河三角洲不同长势柽柳对土壤水盐异质性的影响.土壤,54(6),1291-1299.
MLA 胡鑫隆,et al."黄河三角洲不同长势柽柳对土壤水盐异质性的影响".土壤 54.6(2022):1291-12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鑫隆]的文章
[齐继]的文章
[于千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鑫隆]的文章
[齐继]的文章
[于千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鑫隆]的文章
[齐继]的文章
[于千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