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的地面沉降分析以及海水淹没预估
宁荣荣1; 王德2; 田信鹏2; 张永伟3; 周自翔1; 罗富彬1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ISSN1001-8166
2023
卷号38期号:3页码:296-308
关键词Yellow River Delta Land subsidence SBAS-InSAR Sea level rise Seawater inundation 黄河三角洲 地面沉降 SBAS-InSAR 海平面上升 海水淹没
英文摘要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和地面沉降使黄河三角洲面临着严峻的海水淹没风险,对未来黄河三角洲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威胁。预估黄河三角洲由于地面沉降而造成的相对海平面变化有助于深入认识当前海水淹没风险,并可以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首先,基于小基线集干涉测量技术得到2016年2月至2019年9月的平均沉降速率,利用水准数据进一步提高InSAR结果精度,补偿后最大平均沉降速率达-357 mm/a,结合高分影像的目视解译发现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为地下卤水和油气的开采。其次,结合沉降点分布发现自然沉积作用对沿岸沉降影响还在继续。最后,使用有源算法,结合地面沉降结果和IPCC AR6中SSP2-4.5情景下海平面上升高度的置信区间建立海水淹没模型。模型结果表明:以当前沉降速率,到2030年、2050年和2100年,海水淹没面积占比分别为6.76%~6.84%、10.81%~11.11%和28.71%~30.92%;当沉降速率降至当前速率的50%和25%时,海水淹没面积占比分别为5.84%~5.91%、8.20%~8.40%、19.05%~21.51%和5.34%、 6.60%~6.69%、9.89%~11.62%。与绝对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威胁相比,对沉降速率的遏制,将会大幅度降低海水淹没风险。海水淹没的土地类型主要为建筑用地、耕地、水体和盐田,随着时间推移,建设用地、耕地和水体的海水淹没速率将不断加快。研究结果可为相关部门用于治理黄河三角洲水土资源开发与灾害防治提供参考。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2135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西安科技大学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3.山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宁荣荣,王德,田信鹏,等. 黄河三角洲的地面沉降分析以及海水淹没预估[J]. 地球科学进展,2023,38(3):296-308.
APA 宁荣荣,王德,田信鹏,张永伟,周自翔,&罗富彬.(2023).黄河三角洲的地面沉降分析以及海水淹没预估.地球科学进展,38(3),296-308.
MLA 宁荣荣,et al."黄河三角洲的地面沉降分析以及海水淹没预估".地球科学进展 38.3(2023):296-3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荣荣]的文章
[王德]的文章
[田信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荣荣]的文章
[王德]的文章
[田信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荣荣]的文章
[王德]的文章
[田信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