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别藻蓝蛋白的超快能量传递过程
甄张赫1; 朱锐丹2,3; 秦松1,4; 陈海龙3; 蒲洋5; 翁羽翔2,3; 李文军1,4
发表期刊海洋学报
ISSN0253-4193
2021
卷号43期号:9页码:115-125
关键词别藻蓝蛋白 重组异源表达 能量传递 稳态光谱 瞬态光谱
中文摘要藻胆体是红、蓝藻特有的光合作用捕光天线复合物。别藻蓝蛋白(APC)是组成藻胆体高效能量传递的核心结构的主要成分。本文以基因重组的别藻蓝蛋白(rAPC)的单体和三聚体为材料,通过稳态光谱、圆二色光谱以及超快时间分辨光谱研究了rAPC的结构构象和能量传递过程。结果表明,rAPC在测试条件下能保持和天然APC一致的光谱特性和活性构象;rAPC单体组装成三聚体后,其α^(84)PCB和β^(84)PCB可以组成激子色素对,通过激子分裂提高三聚体的能量传递效率;超快时间分辨光谱结果显示,在rAPC三聚体中,能量从620 nm传至650 nm的时间为300~600 fs,同时存在着19 fs的激子态的电子退相干过程。这些结果为揭示藻胆体的高效能量传递机制提供了数据基础。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06109) ;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J-SSW-SYS017)。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51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软物质物理重点实验室,北京100190;
4.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青岛266071;
5.鲁东大学农学院,山东烟台26402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甄张赫,朱锐丹,秦松,等. 重组别藻蓝蛋白的超快能量传递过程[J]. 海洋学报,2021,43(9):115-125.
APA 甄张赫.,朱锐丹.,秦松.,陈海龙.,蒲洋.,...&李文军.(2021).重组别藻蓝蛋白的超快能量传递过程.海洋学报,43(9),115-125.
MLA 甄张赫,et al."重组别藻蓝蛋白的超快能量传递过程".海洋学报 43.9(2021):115-1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重组别藻蓝蛋白的超快能量传递过程_甄张赫(20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甄张赫]的文章
[朱锐丹]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甄张赫]的文章
[朱锐丹]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甄张赫]的文章
[朱锐丹]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重组别藻蓝蛋白的超快能量传递过程_甄张赫.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