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分析检测中的应用
张昱1,2; 齐骥2; 刘丰1,2; 王宁2; 孙西艳2; 崔荣1; 于佳洛2; 叶嘉明3; 刘萍2; 李博伟2; 陈令新2
发表期刊色谱
ISSN1000-8713
2021
卷号39期号:8页码:802-815
关键词微流控纸芯片 芯片制造 分析方法 环境监测 综述
中文摘要近年来,微流控纸芯片由于低成本、便携化、检测快等优点,在需要快速检测的环境分析领域中展现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该综述从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角度,总结归纳了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分析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望了其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挑战。论文内容引用150余篇源于科学引文索引(SCI)与中文核心期刊中的相关论文。该综述包括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检测中的优势与制造方法介绍;电化学法、荧光法、比色法、表面增强拉曼法、集成传感法等基于纸芯片的先进分析方法介绍;根据环境分析目标物种类,如重金属离子、营养盐、农药、微生物、抗生素以及其他污染物等,对纸芯片的最新应用现状进行了举例评述;基于微流控纸芯片的环境分析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前景展望。通过综述近期相关研究,表明微流控纸芯片从提出至今虽然只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但其在环境分析研究中的发展却十分迅速。微流控纸芯片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和检测要求灵活选择制作与分析方法,实现最佳的检测效果。但是微流控纸芯片也面临一些挑战,如纸张机械强度不足、流体控制程度不佳等问题。这些问题指出了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检测领域的发展趋势,相信随着不断深入的研究,纸芯片将会在未来的环境分析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776110) ;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开放基金资助(KLMEES202002) ;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ZR2020KB02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40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省海岸带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山东烟台264003;
3.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应用技术合作中心,浙江嘉兴31400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昱,齐骥,刘丰,等. 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分析检测中的应用[J]. 色谱,2021,39(8):802-815.
APA 张昱.,齐骥.,刘丰.,王宁.,孙西艳.,...&陈令新.(2021).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分析检测中的应用.色谱,39(8),802-815.
MLA 张昱,et al."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分析检测中的应用".色谱 39.8(2021):802-8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分析检测中的应用.pd(23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昱]的文章
[齐骥]的文章
[刘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昱]的文章
[齐骥]的文章
[刘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昱]的文章
[齐骥]的文章
[刘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流控纸芯片在环境分析检测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