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法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工艺优化及其产物的结构鉴定

关键词: 阿拉斯加鳕鱼皮降压肽 酶解法 ACE抑制率 分子量分布 氨基酸含量

中文摘要: 以体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率为指标,筛选出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最优酶。本研究通过正交实验以及单因素优化实验确定了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最优酶解工艺,考察了最优工艺降压肽的氨基酸含量与分子量分布范围。结果表明:在菠萝蛋白酶、木瓜蛋白酶、胰蛋白酶、复合蛋白酶、碱性蛋白酶和酸性蛋白酶6种蛋白酶中,经胰蛋白酶酶解得到的降压肽ACE抑制率最高,为68.48%,其中影响胰蛋白酶活性大小的因素依次为温度、酶与底物质量比、料液比、pH和时间,最优酶解温度40℃,酶与底物质量比3%,料液比1∶7,pH=7,酶解时间2 h。在此工艺条件下,降压肽ACE抑制率可达79.62%,氨基酸总含量为83%,分子量低于500 Da的降压肽可达到70.74%。优化的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提取工艺可行、合理,降压肽也具有较高的体外ACE抑制活性。本研究结果为进一步考察食源性降压肽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