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法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工艺优化及其产物的结构鉴定
杨贵兰1,2; 秦松2; 王晓艳1; 李文军2
发表期刊食品工业科技
ISSN1002-0306
2020
卷号41期号:5页码:163-168
关键词阿拉斯加鳕鱼皮降压肽 酶解法 ACE抑制率 分子量分布 氨基酸含量
中文摘要以体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率为指标,筛选出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最优酶。本研究通过正交实验以及单因素优化实验确定了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最优酶解工艺,考察了最优工艺降压肽的氨基酸含量与分子量分布范围。结果表明:在菠萝蛋白酶、木瓜蛋白酶、胰蛋白酶、复合蛋白酶、碱性蛋白酶和酸性蛋白酶6种蛋白酶中,经胰蛋白酶酶解得到的降压肽ACE抑制率最高,为68.48%,其中影响胰蛋白酶活性大小的因素依次为温度、酶与底物质量比、料液比、pH和时间,最优酶解温度40℃,酶与底物质量比3%,料液比1∶7,pH=7,酶解时间2 h。在此工艺条件下,降压肽ACE抑制率可达79.62%,氨基酸总含量为83%,分子量低于500 Da的降压肽可达到70.74%。优化的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提取工艺可行、合理,降压肽也具有较高的体外ACE抑制活性。本研究结果为进一步考察食源性降压肽提供了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高值化海洋低聚肽系列产品制备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 ; 烟台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YHCX-SW-L-201705) ; 烟台市重点研发项目(Y933021011)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25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作者单位1.滨州医学院药学院,山东烟台264003;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烟台26400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贵兰,秦松,王晓艳,等. 酶法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工艺优化及其产物的结构鉴定[J]. 食品工业科技,2020,41(5):163-168.
APA 杨贵兰,秦松,王晓艳,&李文军.(2020).酶法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工艺优化及其产物的结构鉴定.食品工业科技,41(5),163-168.
MLA 杨贵兰,et al."酶法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工艺优化及其产物的结构鉴定".食品工业科技 41.5(2020):163-1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酶法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工艺优化及其(15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贵兰]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王晓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贵兰]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王晓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贵兰]的文章
[秦松]的文章
[王晓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酶法制备阿拉斯加鳕鱼降压肽的工艺优化及其产物的结构鉴定.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