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无人机RGB光学相机的漂浮绿藻探测研究
杨国英; 邢前国; 赵春晖; 孟苗苗; 李敬虎
发表期刊激光生物学报
ISSN1007-7146
2021-08-28
卷号30期号:04页码:316-324
关键词绿藻监测 UAV 光学影像 植被指数 虚拟基线
中文摘要绿潮是我国近海常见的一种海洋生态灾害。为利用无人机(UAV)RGB光学相机准确高效地监测绿潮,建立高分辨率RGB光学影像中绿藻快速提取算法,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指数用于增强漂浮绿藻的信号,即以绿色和红色波段形成一个虚拟基线,此基线以下蓝波段信号的线高即为红绿波段虚拟基线漂浮绿藻指数(RG-FAH)。此外,利用不同条件的无人机影像与其他植被指数对比进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RG-FAH在不同条件下的准确率、kappa等指标都在0.91以上。在正常与过曝光的条件下及提取大面积绿藻斑块时,RG-FAH与绿波段和蓝波段的差值(GB)相当,但在太阳耀光耐受性和小斑块提取方面比GB及其他指数表现更好。该RG-FAH指数在绿藻及类似的水体漂浮绿色植物的监测方面有应用潜力,能为绿潮的监测、管理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76188,61801142,62071136,61971153,62002083) ; 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地球科学大数据工程项目(XDA1906000,XDA19060203) ; 中国科学院仪器研制项目(YJKYYQ20170048)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11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3.鲁东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国英,邢前国,赵春晖,等. 基于无人机RGB光学相机的漂浮绿藻探测研究[J]. 激光生物学报,2021,30(04):316-324.
APA 杨国英,邢前国,赵春晖,孟苗苗,&李敬虎.(2021).基于无人机RGB光学相机的漂浮绿藻探测研究.激光生物学报,30(04),316-324.
MLA 杨国英,et al."基于无人机RGB光学相机的漂浮绿藻探测研究".激光生物学报 30.04(2021):316-3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无人机RGB光学相机的漂浮绿藻探测研(50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国英]的文章
[邢前国]的文章
[赵春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国英]的文章
[邢前国]的文章
[赵春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国英]的文章
[邢前国]的文章
[赵春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无人机RGB光学相机的漂浮绿藻探测研究_杨国英.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