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和草地土壤健康研究进展与展望
司绍诚; 吴宇澄; 李远; 涂晨; 付传城; 骆永明
发表期刊土壤学报
ISSN0564-3929
2021-08-11
页码19
关键词土壤健康 耕地 草地 可持续发展 生态系统功能
中文摘要土壤是地球关键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维持和保障农业生产、植物生长、动物栖息、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质量提供了基本服务,是链接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核心要素之一。增强土壤健康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近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内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更广泛的研究。耕地和草地是当前地球上最大的土地利用类型,分别约占地球上无冰土地12%和26%。同时,“田”和“草”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耕地和草地两种农牧地类型土壤健康对于维持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健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二十年来,围绕这两种土地利用类型土壤健康的相关研究呈现兴起态势。中国在此研究领域虽比较活跃,但研究成果的影响力还有待加强,且还未从国家层面建立一个统一的土壤健康评估体系。本文首先厘清了土壤健康内涵的演变,并聚焦于以上两个典型的农牧地类型,归纳了当前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热点内容;其次,梳理了当前国内外土壤健康评估研究工作现状,同时总结了中国在土壤健康维护方面已有的工作基础;最后,对我国未来土壤健康评估研究提出了建议和展望,以期为改善耕地和草地土壤功能、维护我国土壤健康提供依据和方法。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1991330)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07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南京土壤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司绍诚,吴宇澄,李远,等. 耕地和草地土壤健康研究进展与展望[J]. 土壤学报,2021:19.
APA 司绍诚,吴宇澄,李远,涂晨,付传城,&骆永明.(2021).耕地和草地土壤健康研究进展与展望.土壤学报,19.
MLA 司绍诚,et al."耕地和草地土壤健康研究进展与展望".土壤学报 (202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耕地和草地土壤健康研究进展与展望_司绍诚(116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绍诚]的文章
[吴宇澄]的文章
[李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绍诚]的文章
[吴宇澄]的文章
[李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绍诚]的文章
[吴宇澄]的文章
[李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耕地和草地土壤健康研究进展与展望_司绍诚.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