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地形对滨海盐碱地土壤水盐分布和植物生物量的影响
贺文君; 韩广轩; 颜坤; 管博; 王光美; 路峰; 周英锋; 张乐乐; 周莉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2021-08-25
页码14
关键词滨海盐碱地 微地形 高程 土壤水盐 生物量 根冠比
中文摘要微地形营造可以通过改变滨海盐碱地水盐分布格局和植物生长,实现滨海盐碱地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本研究以滨海盐碱坡地为对象,利用样线法对不同高程下土壤水盐和植被生长状况进行了调查,并分析了植物生物量及根冠比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高程显著改变了土壤水分含量、土壤电导率及pH。随高程的增加,各土层土壤水分含量和pH呈降低趋势,而表层土壤电导率呈增加趋势。土壤盐分的剖面分布呈“表聚”现象,土壤水分分布则呈现“底聚”现象。盐碱坡地以盐地碱蓬(Suaeda salsa)和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为优势种,两者的单株地上生物量都与土壤电导率呈正相关,与pH呈负相关。随着高程的增加,植物地下生物量和根冠比呈降低趋势,地上生物量呈增加趋势。土壤含水量和pH的协同影响可以解释根冠比68%的变化。基于微地形营造的滨海盐碱地生态修复和高效利用模式在突破盐碱地利用传统思维的基础上有助于实现滨海盐碱地的高效综合利用。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2019LY006) ;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FZD-SW-112)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04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文君,韩广轩,颜坤,等. 微地形对滨海盐碱地土壤水盐分布和植物生物量的影响[J]. 生态学杂志,2021:14.
APA 贺文君.,韩广轩.,颜坤.,管博.,王光美.,...&周莉.(2021).微地形对滨海盐碱地土壤水盐分布和植物生物量的影响.生态学杂志,14.
MLA 贺文君,et al."微地形对滨海盐碱地土壤水盐分布和植物生物量的影响".生态学杂志 (2021):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地形对滨海盐碱地土壤水盐分布和植物生物(80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文君]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颜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文君]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颜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文君]的文章
[韩广轩]的文章
[颜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地形对滨海盐碱地土壤水盐分布和植物生物量的影响_贺文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