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拉曼光谱技术的可燃液体快速检测研究
刘倩莹; 贺鹏飞; 冯巍巍; 杨思节; 蔡宗岐; 王焕卿
发表期刊光电技术应用
ISSN1673-1255
2021-02-15
卷号36期号:01页码:58-63
关键词拉曼光谱 可燃液体 随机森林 支持向量机 谱峰
中文摘要拉曼光谱作为一种分子"指纹"图谱,能够根据物质分子间的振动对物质进行定性分析,广泛应用在很多领域。拉曼光谱可应用于便携式监测系统,但其数据量偏大,如果不对其数据处理,会增加后续的分析时间,影响自动识别的速度。文中选取九种常见可燃液体90#汽油、93#汽油、97#汽油、丙酮、二甲苯、甲醇、乙醇、乙二醇、叔丁醇为例,对其进行数据预处理分析,特征峰提取效果显著,进而对数据进行512点的压缩,然后选取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分类算法和随机森林分类算法进行模型训练。研究结果表明,随机森林算法的识别可燃液体样品的交叉验证精度高于SVM算法,随机森林算法的均方误差的结果也都优于SVM算法。运用拉曼光谱技术可明显检测出可燃液体样品的谱峰,对数据进行压缩,提高分析速度,可为后续仪器小型化提供技术参考。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KFJ-STS-ZDTP-077) ;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JZZY010810) ; 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ZDCX007)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30401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环境过程实验室
作者单位1.烟台大学;
2.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倩莹,贺鹏飞,冯巍巍,等. 基于拉曼光谱技术的可燃液体快速检测研究[J]. 光电技术应用,2021,36(01):58-63.
APA 刘倩莹,贺鹏飞,冯巍巍,杨思节,蔡宗岐,&王焕卿.(2021).基于拉曼光谱技术的可燃液体快速检测研究.光电技术应用,36(01),58-63.
MLA 刘倩莹,et al."基于拉曼光谱技术的可燃液体快速检测研究".光电技术应用 36.01(2021):58-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拉曼光谱技术的可燃液体快速检测研究.(221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倩莹]的文章
[贺鹏飞]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倩莹]的文章
[贺鹏飞]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倩莹]的文章
[贺鹏飞]的文章
[冯巍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拉曼光谱技术的可燃液体快速检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