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塑战速决--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微塑料研究

其他题名: Beat plastic pollution from the micro aspect: Toward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researches in environmental microplastics

关键词: 持续发展 微塑料 塑料颗粒

中文摘要: 2004年,英国科学家Thompson等人首次在Science上提出微塑料(microplastics)一词,即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较好地观察到的塑料颗粒. 2008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国际海洋微塑料分布、影响及归趋研讨会上,微塑料被定义为直径小于5 mm的塑料颗粒,并得到广泛应用.从此,微塑料研究成为全球环境领域的热门话题.在2016年召开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微塑料作为一种新兴环境污染物,被列入环境与生态科学研究领域的第二大科学问题,成为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耗竭等并列的重大全球环境问题. 2017年,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海洋垃圾行动计划,将海洋塑料污染和微塑料问题上升到了全球治理层面. 2019年5月,巴塞尔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审议通过《在巴塞尔公约下进一步采取行动应对塑料废物》,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对塑料废物提出了全球性的管理方案,标志着全球防治塑料废物污染框架基本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