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海藻光合作用的特点与研究进展
王勇1; 李晶晶2; 庄龙传1; 钟志海1; 庞云龙3; 刘正一1
发表期刊海洋湖沼通报
ISSN1003-6482
2020
期号5页码:105-112
关键词Floating seaweed Light environment Chlorophyll fluorescence parameter Photosynthesis Photoprotection 漂浮海藻 光环境 叶绿素荧光参数 光合作用 光保护机制
英文摘要漂浮海藻是具有独特生活史的一类海藻,可独立漂浮在海面完成部分或整个生活史。全世界因漂浮海藻造成的绿潮和金潮现象日益频繁。2008年我国黄海爆发了世界上有记录的最大规模的绿潮,近年来由大型褐藻(马尾藻)引起的金潮也在我国黄海海域爆发,这些频繁出现的藻华对沿岸生态环境,水产养殖造成了严重影响,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光合作用是光合生物最重要的生理过程之一,漂浮海藻的光合作用具有不同于底栖海藻的特点,以适应漂浮生境,进而呈现出繁殖迅速,生物量增长快等特点。本文对国内外漂浮海藻的光合作用研究进行了汇总,分析其特点主要表现在:(1)漂浮海藻较底栖海藻拥有较高的光合活性,但是光合潜力较低;(2)漂浮海藻在海面可高效的进行无机碳固定;(3)漂浮海藻在漂浮时可通过多种机制减少光吸收和增加热耗散来进行光保护。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2865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8252
专题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保护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2.河海大学
3.威海市人才创新发展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勇,李晶晶,庄龙传,等. 漂浮海藻光合作用的特点与研究进展[J]. 海洋湖沼通报,2020(5):105-112.
APA 王勇,李晶晶,庄龙传,钟志海,庞云龙,&刘正一.(2020).漂浮海藻光合作用的特点与研究进展.海洋湖沼通报(5),105-112.
MLA 王勇,et al."漂浮海藻光合作用的特点与研究进展".海洋湖沼通报 .5(2020):105-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漂浮海藻光合作用的特点与研究进展.pdf(223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勇]的文章
[李晶晶]的文章
[庄龙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勇]的文章
[李晶晶]的文章
[庄龙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勇]的文章
[李晶晶]的文章
[庄龙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漂浮海藻光合作用的特点与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