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A-PLS算法的河网水体化学需氧量高光谱反演
蔡建楠1; 刘海龙2; 姜波2; 何甜辉1; 陈文杰3; 冯志伟3; 黎倬琳3; 邢前国2
发表期刊灌溉排水学报
ISSN1672-3317
2020
卷号39期号:9页码:126-131
关键词hyperspectral imagery genetic algorithms partial least squares chemical oxygen demand river network waters 高光谱 遗传算法 偏最小二乘法 化学需氧量 河网水体
英文摘要【目的】建立河网水体化学需氧量(COD)高光谱反演模型,验证遗传-偏最小二乘(GA-PLS)算法对建模效果的改善作用。【方法】采集广东省中山市146个点位的水体高光谱数据和COD质量浓度实测数据,通过GA-PLS算法对高光谱反射率数据进行特征波段筛选后建立COD质量浓度反演模型,并比较输入变量为不同特征波段组合时模型反演效果差异。【结果】基于GA-PLS算法的COD质量浓度高光谱模型反演效果优于全谱段PLS模型,验证集RMSEP最小为4.887 mg/L,较全谱段PLS模型降低11.4%;以筛选得到的74个波段(占全波段数的2.9%)作为输入变量时,模型仍可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和反演精度;GA-PLS算法筛选得出的部分特征波段与水体中藻类、悬浮颗粒物的吸收特征波段一致,筛选结果具有合理性和指示意义。【结论】通过GA-PLS算法可对高光谱数据进行特征波段筛选,实现数据降维优化,进一步简化模型;在样本COD质量浓度主要分布范围内,GA-PLS算法模型有良好的反演精度和水质类别分类准确性。该方法在河流COD快速监测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1315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8204
专题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_海岸带信息集成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广东省中山市环境监测站
2.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3.中山市生态环境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建楠,刘海龙,姜波,等. 基于GA-PLS算法的河网水体化学需氧量高光谱反演[J]. 灌溉排水学报,2020,39(9):126-131.
APA 蔡建楠.,刘海龙.,姜波.,何甜辉.,陈文杰.,...&邢前国.(2020).基于GA-PLS算法的河网水体化学需氧量高光谱反演.灌溉排水学报,39(9),126-131.
MLA 蔡建楠,et al."基于GA-PLS算法的河网水体化学需氧量高光谱反演".灌溉排水学报 39.9(2020):126-1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GA-PLS算法的河网水体化学需氧量(18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建楠]的文章
[刘海龙]的文章
[姜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建楠]的文章
[刘海龙]的文章
[姜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建楠]的文章
[刘海龙]的文章
[姜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GA-PLS算法的河网水体化学需氧量高光谱反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