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氟工业园周边河流沉积物中全(多)氟化合物的分布特征

关键词: UPLC-MS/MS perfluoroalkyl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PFASs) rivers sediment fluoride industrial park 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UPLC-MS/MS) 全(多)氟化合物(PFASs) 河流 沉积物 氟化物工业园区

英文摘要: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UPLC/MS-MS)分析了我国重要的氟化物工业园区周边河流———辽宁细河(阜新段)、山东小清河(淄博段)和长江(江苏常熟段)表层沉积物中全(多)氟烷基化合物(PFASs)的污染状况.细河表层沉积物中,PFASs含量范围(以干重计,下同)为15.8~ 2770ng·g~(-1),全氟丁烷磺酸(PFBS)和六氟环氧丙烷二聚酸(HFPO-DA)是主要污染物;小清河表层沉积物中,PFASs含量为12.2~ 7853ng·g~(-1),全氟烷基辛酸(PFOA)和HFPO-DA为主要污染物;长江表层沉积物中,PFASs含量为9.20~ 35.9ng·g~(-1),全氟十四酸(PFTeDA)和6∶ 2氟调磺酸(6∶ 2FTS)为主要污染物.工业园区废水排放(点源污染)是本研究中3个区域PFASs的主要来源.3个区域PFASs含量及组成差异明显,与工业园区生产规模和产业类型有关.PFASs含量及各组分含量与TOC、沉积物粒径没有显著相关性,PFASs各组分间相关性也有差异,说明PFASs在沉积物中的富集过程与多种因素有关.